[本科]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2-01


学历:本科  学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郑州地方装备制造、智能控制、能源电力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技术、工程实践、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电气装备、智能控制、能源电力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科技创新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系统研究、设计开发与集成、部署与应用等工作,并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电气测量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控制技术》《开关电源技术》《电器测试与故障诊断技术》《电气工程保护与控制》以及11项专业综合实训。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1. 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以及优秀的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心理素质和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可进行跨文化环境下的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具有一定的技术经济、企业管理方面知识;并能够熟练掌握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的基础知识、工程技术知识和专业实践知识。

2. 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再学习能力,善于与人沟通,具备团体协作的能力和不断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解决工程现场控制系统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能够独立从事工程实际中控制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基本能力。

3. 了解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学科的前沿,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具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消化吸收能力,具有一定的新产品、新设备的开发设计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大型楼宇以及国家电网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自动控制、智能控制、生产自动化系统、信息系统的电气设备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