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四大难点

作者: 时间:2020-01-09

难点1



  担心休学后不能正常毕业



  有不少学生表示,休学创业对自己吸引力并不大,因为一旦休学,就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毕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高校实行“学年学分制”,要求在校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学分方可毕业。并且,各高校还规定了每个学期学生必须选择多少必修和选修课程学分,所以,学生一旦休学,就可能导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修满学分,从而影响正常毕业。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林方介绍,北语今年有三个创业项目可以送去清华科技园孵化,其中包括一位蒙古族学生卖内蒙古特色奶茶的创业项目。这位蒙古族学生正考虑是否休学创业,“家长的工作已经做通了,但是学生本人还在犹豫。”林方说,这名同学就读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还有一个可以去英国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期一年,该同学正在创业和学业之间犹豫不定。



难点2



  担心创业失败无法交代



  许多学生认为,创业和学业并不矛盾。在他们看来,创业是讲求机会和资源导向的,因创业而盲目休学,很不理智。如果最后失败,可能既丧失了读书的宝贵时光,也无法给家人和自己一个交代。



去年,北京农学院大三学生谢云浩、姬向东等七名同学共同参与的“林下养鹅创业项目”团队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创业之星”称号。该团队是2014年5月获得北京农学院创业资助并入驻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的17支团队之一。该创业项目旨在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绿化林地经济价值,提高普通农民经济收入,提供优质绿色安全鹅产品。



谢云浩坦言,“即使当了养殖公司的老板,也不想休学。我和家人都希望学成后能有稳定职业。这一年盈利10万,都是我们抽空来打点公司的”。



难点3



  家庭压力大父母反对



   还有受访的年轻创业者表示,创业之初泼冷水最多的往往是身边最亲近的家人、朋友。父母认为自家孩子好好学习才是正道,所以,真的想创业还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在不少大学生的眼里,创业看似光鲜,实际上多受团队、技术、资金、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大多数在校创业的产品和项目,还达不到跟市场竞争的水准。选择了创业,大学生就不得不投入巨大精力和时间,甚至不惜放弃专业学习。同时,他们还面临着极可能创业失败的风险和压力。



记者还了解到,很多高校设立了创业班级、创业必修课等,但课堂理论和工作所需并不完全匹配。此外,很多在校生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比较模糊,也不太重视培养职业素养,到了大三大四,学生们都忙着考研或者出国,创业课程都被当作是“纸上谈兵”,不少学生无暇顾及。



难点4



  后续政策优惠不明朗



  虽然教育部鼓励休学创业,但是对于不少大学生而言,仍然有后续政策优惠不明朗的顾虑。



华北电力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学院大三学生王方圆就有休学的计划。他的团队已经在2014年注册了云南景维商务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城市儿童家庭教育市场,做家庭教育沙龙、体验式工作坊等。王方圆说,一开始父母也不是很同意,因为他最初的专业电子工程及自动化是华北电力大学的王牌专业,毕业后就业形势很好。



王方圆说,教育部允许休学创业的政策给大学生创业失败留了一条后路。但自己团队的成员目前都没有休学计划。因为学校还不知道教育部对于休学创业学生的具体实施细则,比如休学之后怎么处理,继续学业后毕业能否按照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对于创业的场地、工商免税究竟如何实现等。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