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行政类规章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6-20

目  录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文明守则1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3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印章的管理与使用6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办公用品管理制度7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财产保管员职责8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办公固定资产的清查管理制度9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报销管理制度10

中州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管理制度11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文明守则

为了加强师德教育,提升教师内涵素质,根据学院加强师德教育的有关规定,结合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队伍的实际,特制定本文明守则,内容包括师德修养、专业修养、关爱学生、礼貌礼仪等方面,请各位老师遵守。

1师德修养

1.1思想政治理念。教师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保证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师要自觉修炼道德情操和职业道德,使之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1.2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对学生如何走向职业岗位有决定性的影响,并且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教师要有使命感,要对学生的成长进步负责。负责任,有作为,积极完成使命,在岗位上当积极有为。

2专业修养

2.1专业学高为师。专业教师要牢固树立学高为师的理念。在修炼师德的前提下,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是个人成长进步的硬道理。学无止境,教无止境,专业教师要与时俱进,终生学习,不断进步,名副其实。

2.2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教师从工作伊始,要注意扬长避短,准确做专业定位。青年教师要注意职业生涯规划,走专业路线;先专业教师,再骨干教师,再专业带头人,最后成长为专业名师。

2.3 专业素养。教师职业高雅而经济难得富有,专业进取高尚而过程常伴寂寞,为人师表当学高强能。高职教师需要能文能武,必须深入社会实践。专业水平靠学术研究支撑,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刻苦持久的钻研。专业教师最忌讳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若有闪失,当身败名裂,永远不能弥补。

3关爱学生

3.1关爱使命。教师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有决定性的影响,并且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教师要有使命感。教师要既教书又育人,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以自己的健康心理和高雅情操影响学生。

3.2 寓教于德。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巧妙地将道德文章融合于教案,作用于整个教学过程;在课外与学生的接触中,有意识地、巧妙地将个人综合素质和道德风范作用于学生。

3.3 拓展课外教学。教师要为学生着想,在提升个人职业技术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学生的职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主动拓展课外教学条件,有效指导学生实训实习。

3.4语言要求。教师指导学生要热情亲切。纠正学生错误时不得使用轻蔑、粗俗类的招呼词语,不得使用讥讽性、歧视性类语言,不得使用侮辱性、训斥性语言;当学生辩解或不服时,不得使用拒绝性、训斥性、威胁性语言。

4礼貌礼仪

4.1礼貌用语要求。教师要行为美,语言美。常用十字礼貌用语(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不说脏话、粗话。讲课要使用标准普通话。与学生相处语言要求参照3.4

4.2仪表礼仪。教师着装要整洁整齐,端庄大方,不穿奇装异服。重要场合要着传统正装。男教师不留长发、胡须,保持面容整洁。女教师不化浓妆,不染彩发。女教师佩戴饰物要得体,不戴奇形怪状饰物。

4.3行为礼仪。教师授课如无特殊原因应该站立,并站稳站直,不要把手插在口袋内。授课需要在讲台走动时,步伐应该轻盈,步幅适当。需要运用手势等形体语言时,要随教学内容自然呈现,大方得体。禁止上课时吃东西。尽量避免授课时喝水。禁止在上课时接听手机。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为加强学院基础文化建设,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每个学生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文明礼仪

第一条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第二条要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维护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起哄、不大声喧哗、不无理取闹。乘车、购物要排队,不争先恐后。

第三条要崇敬自己祖国的国旗、国歌和国徽。要会唱国歌,在大型集会或活动中,遇到升国旗和奏国歌仪式时,要面对国旗庄严肃立,行注目礼,并高唱国歌,不准随意走动,更不许嬉笑打闹。

第四条提倡讲普通话,语言文明。说话不夹带不文明语言,不开庸俗下流的玩笑,不损害他人人格和尊严。

第五条老师上课学生要起立,老师还礼或说“请坐”后,方能坐下;每堂课前要把黑板擦试干净;课堂上回答老师提问要起立,经老师允许后再坐下。老师给学生答疑时学生要给老师让座。

第六条在校内外道路上,不得多人并排行走,以免影响他人。

第七条在宿舍、教室等场合,有领导、老师及年长者或客人来访时,须起立说话、问候并让座。

第八条在楼梯、楼道、人行道、门口等狭窄处遇到师长或携带包裹重物者,应主动闪身礼让。

第九条遇到领导和老师,要主动问好并致意。

第十条学生参加大型活动,领导或老师到场,应鼓掌欢迎,不喧嚣打闹,不起哄怪叫,活动结束要礼让领导或老师先行退场,同学之间不前挤后拥,应按顺序退场。

第十一条学生进入办公室要先敲门或喊“报告”,经允许后方可进入。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办公室的电话,不得随意翻动室内物品。

第十二条服饰要得体,维护自身形象,不准穿拖鞋、短裤、吊带背心进入公共场所,男生不留长发、蓄胡须,女生不浓妆艳抹、穿奇装异服;

第十三条同学之间应称呼其姓名,不称呼绰号,不称兄道弟。

第十四条要自尊自爱,男女交往举止言行要文明得体,在公共场所不得有过于亲昵的举动及其他不文明行为。

第十五条学生对教职员工不得直呼其名,对领导、教师可称呼职务、职称、老师,对工人可称呼师傅,对医务人员可称呼大夫。对外教师或外籍人员,可按外国习惯称呼。

第二章道德品行

第十六条强化主人翁意识,增强责任感和正义感,敢于对一切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批评,勇于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

第十七条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和互相帮助,不做有碍于团结的事,不说有碍于团结的话。

第十八条遵纪守法,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看淫秽书刊、音像制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的文化活动。

第十九条爱护公物,不爬门窗,不攀折花草树木,不在门窗桌椅墙壁上乱刻、乱写、乱画、乱蹬,不在楼内踢球。

第二十条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节约用水用电,不开长流水,不开长明灯,做到人离水停,人离灯灭;节约粮食,不乱倒剩饭剩菜。

第二十一条要文明就餐,保持良好就餐秩序,杜绝插队拥挤,公用餐具用后放回规定地点。

第二十二条要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等腐朽落后的思想道德意识。以艰苦朴素为荣,生活不攀比,不向家长提超越家庭经济能力的过高要求。

第二十三条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对人对事要开诚布公,言行一致,不弄虚作假,不隐瞒事实,不提供伪证。

第二十四条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不私拆他人信件,未经允许不私自挪用他人物品,不制造或传播有损于他人利益和人格的流言蜚语,不得在住宿楼内使用望远镜等光学仪器设备或器材。

第二十五条出入校门要遵守规章制度,主动接受门卫的管理。自行车存入车棚或在指定的存放地点按顺序排放整齐。

第二十六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反对迷信,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公德。

第三章

第二十七条学生要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利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把握每个学习环节,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

第二十八条遵守学习纪律,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认真学习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课后按时、独立地完成作业。

第二十九条要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考前不要求老师透题,考后不要求老师提分。

第三十条积极加入学校组织的社会团体,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第四章劳动卫生

第三十一条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积极参加建校和美化校园等公益活动。

第三十二条在劳动中要听从指挥,自觉遵守安全规程和劳动纪律,要积极肯干,不怕脏、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

第三十三条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劳动习惯,自觉从身边的事情做起。按时、认真做好劳动卫生值日,搞好宿舍、教室等环境卫生,在宿舍主动打水、扫地和整理好宿舍的内务。

第三十四条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理发、剪指甲、洗澡、清洗衣物等。

第三十五条保持宿舍的整洁、美观,不张贴字画,不乱拉电线,不许用电器烧水做饭,衣服、鞋袜要洗净放好,不随意搭挂。

第三十六条不乱倒垃圾、不随手乱扔废弃物,严禁从窗口向外抛掷废物、吐痰等。

第三十七条便后要冲水,严禁向便池内乱扔杂物。

第三十八条不允许在校园内经商。杜绝在校园内摆摊设点卖商品和进入学生宿舍兜售商品。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印章的管理与使用

1.学院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保管。

2.学院印章的使用一律由各教研室主任或学工办主任签字许可后管理印鉴人方可盖章,如违反此项规定造成的后果由直接责任人员负责。

3.学院所有需要盖印的介绍信、说明及对外开出的任何公文,应统一编号登记,以备查询、存档。

4.学院一般不允许开具空白介绍信、证明,如因工作需要或其它特殊情况确需开具时,必须经学院院长签字后方可开出。持空白介绍信外出工作回来必须向学院汇报其介绍信的用途,未使用的必须交回。

5.盖章后出现的意外情况由批准人负责。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 目的

为规范办公用品的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2.办公用品种类

本制度称办公文具分为消耗品、管理消耗品及管理品三种:

21 消耗品:铅笔、刀片、胶水、胶带、大头针、图钉、曲别针、橡皮筋、笔记本、复写纸、卷宗、标签、便条纸、信纸、橡皮擦、夹子、打印油、原子笔、书钉等。

22 管理消耗品:签字笔、白板笔、荧光笔、涂改液、电池等。

23 管理品:剪刀、美工刀、钉书机、打孔机、大型机、大型削笔器、钢笔、打码机、姓名章、日期戳、计算器、印泥、打印台、配电盘等。

3.办公用品的管理办法

31 办公用品分为个人领用与部门领用两种。“个人领用”系个人使用保管用品,如圆珠笔、橡皮;“部门领用”系本部门共同使用用品如打孔机、大型钉书机、打码机及大型专用办公具。

32办公用品的申请应于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由各部门提出“办公用品申请单”,交学院办公室汇总,次月发放。但管理性办公用品的申领不受上述时间限制。

33各教研室、学工办、社团,办公用品领用时分别登记,并控制文具领用状况。

34 办公用品严禁取回家私用。

35新进人员到职时由各教研室、学工办提出办公用品申请,向办公室申领办公用品。

36 印刷品(试卷演草纸、实验报告、实习鉴定等)除各部门特殊需求外,其印刷、保管均由办公室统一印刷、保管。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财产保管员职责

1、认真执行学校财产保管和分发物品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保证学院供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2物品领回要入库,认真验收数量、质量,并分别做好入库手续。做到账物相符,防止差错。

3、添置各种物品要有计划,要精打细算,并注意节约使用。既要有一定数量的库存,又要防止积压浪费。

4、保管好各类物品,做到分类存放,整齐干净。注意仓库的通风卫生,防止物品的霉变和散失。

5、发放教师的必用物品也要按学校有关规定办好领用手续,做到账目清楚,有据可查。所有物品要经院长批准后方可领用。

6、定期盘点,并及时向领导汇报盘点结果。

7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更不能贪占便宜,切实做好国家和集体的财产不受损失。

8、完成学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办公固定资产的清查管理制度

1.固定资产清查是指对全院固定资产帐面数、实有数、待报废数、闲置数、非正常损失等情况进行清理、登记,并按有关法规制度对清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包括国有资产管理处设或有关部门对该项固定资产确实失去使用价值或已无纵价值的鉴定),报领导审批。

2.固定资产清查可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全面清查每年进行一次由固定资产设备管理员与学院办公室主任,集中清查。清查时间为每年的121日至1231日。局部清查、不定期清查可由固定资产设备管理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自行安排。

3.对清查出的各项固定资产登记、盘盈(含帐外固定资产)、盘亏、非正常损失、闲置等,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对由于失职、不负责任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人及使用人的责任。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报销管理制度

一、报销的要求

根据市财政及学校的相关规定,能转账要转账、不能转账要刷公务卡,杜绝现金支付。

二、报销程序

1填写有关单据;

2经办人员签字,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属购置材料或办公用品的还需办理入库及登记手续。

3报账员审核人员审核;

4按审批权限规定签字领导签批。

5凭签批后票据报账员到财务处报销。

三、报销中应注意的事项

1、业务招待费报销实行“一事一餐一贴”的报销制度    

2、差旅费报销要有会议通知、申请报告的领导批文原件及相关凭证。

3、固定电话通讯费转账,移动电话通讯费刷个人公务卡。

4、医疗费、托费、学费的报销都在每年的11月份

5、报销凭证严重破损导致内容不全、不清的,报账员不得给予报销。

中州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对团总支、学生会的管理,保证我院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团总支、学生会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制度如下:

凡学生会成员必须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谈吐文明,行为检点,工作大胆细致,团结一致,有事应及时请假。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在例会上点名批评并且各部门负责人谈话后报办公室记录。

班内考勤迟到两次或旷课一节以上者。

例会迟到两次或旷会一次以上者。

在团总支、学生会活动中态度懒散,不能按时完成所分配的任务者。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在例会上通报批评且由办公室或主席团负责人谈话后报办公室记录;

各种活动两次不到者(包括迟到和早退)。

累计请假三次者。

在学生会活动中态度恶劣并产生不良影响者。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有团总支、学生会负责人上报学院有关领导。

班内考勤迟到三次或旷课两节者。

例会迟到三次或旷会两次者。

累计请假四次者。

学习成绩有三门不及格者。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会将勒令其退出,取消个人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并推其组织发展问题。

严重违反校规校纪者。

班内考勤迟到四次以上或旷课三节以上者。

例会迟到四次以上或旷会三次以上者。

各种活动三次以上不到者。

学生活动中有严重失职行为且造成恶劣影响者。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450044